撰文 / 劉麗玉

       七年級生,你準備好要進入社會了嗎?你是否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思考著如何尋找自己的最佳舞台,到底要進入甚麼樣的產業、做甚麼職業,如何找到一個與自己志趣相投,又有意義的工作,既勝任愉快,又能發揮所長?你是否也對前途與未來充滿憂心,在即將走向職涯之路,忽然發現從小所擁有的呵護不再,面對來自家庭及社會的期許或批判,你是否既覺得既不服氣又徬徨,或是索性我行我素,標榜只要自己覺得高興就好了,不在意別人的想法?雖然七年級生不論是自我的評價或是社會的評價,總是脫離不了不能吃苦、抗壓性低、眼高手低、穩定性差,但相對地卻也充滿了前輩們所沒有的優點:充滿朝氣、活力、反應快,愉悅、活潑、電腦能力好、理想性高、有創意、敢秀、敢表達……,這些特質也正是從事服務業所必要的特質。以下是一些建議,希望有助於你在服務業勝任愉快,發揮所長。段標:服務業錦囊1-不是銷售商品,而是銷售美好的經驗許多從事服務業者,往往需要第一線面對客人,不論是在便利商店、在百貨公司、賣場、飯店、各種櫃檯工作……,服務業從業人員常會誤以為自己只是在「做事」或者只是在「販賣商品」,所以常會表現出機械式的應答,並進行周而復始的作業流程。這樣的工作的態度,長久下來,自己也會覺得沒趣,沒有成長;在消費者意識抬頭的時代,還有可能遭到客訴。從事服務業者,不論在那一個領域,必需要意識到自己是「美好經驗的提供者」,除了提供商品或服務之外,與客人的每一個接觸都能帶給客人美好的經驗。用「工作很好玩的心情」,用「每一個客人都是好朋友的心情」,用「我如何帶給別人開心的心情」,把注意力放在客人身上,設法創造愉快的氣氛,帶給自己並帶給別人愉悅的每一天。養成愉悅的習慣需要從「習慣性的笑容」著手,從「充滿朝氣的招呼」著手。有一句名言:習慣改變,命運也就跟著改變。不敢說必定因此職涯無礙,但帶給自己與別人的喜悅,也會讓自己的工作充滿意義。段標:服務業錦囊2-再簡單的事,都有深奧的專業學問在聰明的七年級生總是會常想,「這個工作很簡單,沒有意義,不具挑戰性」,所以換個工作吧!下一個工作「學不到東西」,所以再換個工作吧!下下一個工作又「太辛苦、壓力太大」,所以再換個工作吧……,最後就被評價為「不能吃苦,抗壓性低,眼高手低,穩定性差」,自己則在職場上來來去去,走不出一條路來。其實不論任何一個工作都可能很簡單,也可能很深奧,完全要看自己對工作的不同的詮釋與要求。如果認為自己的工作很簡單,沒挑戰性的話,請自問,「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,是全世界最好的嗎?」或者「是全台灣最好的嗎?」或者「是全台北市最好的嗎?」這樣一來,可能就會發現要把一個簡單的工作精緻化,是多麼的難。所以,進入一個專業領域的重點不在於「你會不會做」,而在於「你有能力把它做得多精緻卓越」。如果無法在任何的領域,深入地走向專業,自然就覺得工作沒意義,學不到東西。其實大多數的學習,不是來自外在別人的教導,而是來自內在自我的要求與省思。社會上所要學習的不只是知識與技術,更重要的是要了瞭產業的營運型態、人際互動、競爭的要素,豐富自己的思考、判斷與抉擇,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。如果不追求把現有的工作做的最好,而只是不斷地尋求下一個更有意義與學習的工作環境,最後將造成專業無法累積,「前途與未來」就該擔心了。段標:服務業錦囊3-不只是標榜自我,而要虛心與真誠七年級生在富裕的社會、父母的呵護下成長,較傾向於耍帥、耍酷、標榜自我、不受拘束、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。所以有時我們會在職場看到一些充滿個性的打扮與談吐,而這些可愛的特質在職場裡常會被解讀成「不成熟的表現」。新世代容易對傳統的價值觀抱持懷疑,並賦與守舊老式的解讀,但有些傳統的價值觀是不論在怎樣的時代與國度,都不會改變。在職涯上要走出一條成功的路,要贏得別人的信賴與肯定,打造個人良好的形象與自我商標,需認清「信任與肯定,不會來自於別人的給予」,只能靠「自我的耕耘與努力」去贏得。要贏得別人的信任與肯定,沒有「虛心真誠」是無法達成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